close


  一本內容僅僅載述二十年青春歲月的短篇自傳,可以多有價值?

  中國作家沈從文,擁有著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生經歷,但年輕時期的成長背景卻鮮少被提起。我們在許多簡介裡經常可以讀到,他出生於西元 1902年(民國前九年),1923 年進入北京大學旁聽並開始嘗試創作,不久便因其寫作天份結識文壇名人如徐志摩,郁達夫等,並以清新文筆和樸實雋永的田園小說,逐漸嶄露頭角在文壇佔有一席之地。讓後人津津樂道的,當然更不能不提他在上海任教時,熱烈追求校花張兆和之經過,情書裡那句「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,看過許多次數的雲,喝過許多種類的酒,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。」不知曾讓多少後人讀之感動落淚。

  但是如果不曾閱讀他在二十多歲時便完成的自傳,我們可能不會知道西元 1902 到 1923 間的空白時光裡究竟發生過什麼事,讓出生於軍人世家、十二歲便入伍從軍,本名沈岳煥的沈從文,為何後來會投身寫作,改變人生方向,而成為華人文壇最重要的作家之一。

  在《沈從文自傳》裡,作者把二十載的光陰濃縮成淡然深綴的一幅畫,描繪著他在農村裡每日逃學滋事的叛逆童年,在軍旅中看遍鮮血與殘酷戰爭的少年,以及偶然如何因為一位秘書官,一本《辭源》的影響,逐漸對生命感到疑惑,對知識燃起嚮往,體會天地蒼茫而自身微眇的寂寞。這是個簡單卻非常動人的啟蒙過程,讓原本註定當凡夫俗子的沈從文,從此步向藝術世界裡的美麗哀愁。然而《沈從文自傳》終究不是單純書寫生活點滴的傳記,這些歲月軌跡在沈從文韻味獨特的文字裡,無心插柳成了這位作家極為重要的文學著作。

  我們可以在書中讀到許多充滿血淚的真實故事:辛亥革命時屍首斷肢堆積如山的慘狀、如何對少女屍體深深眷戀的年輕男子、殘暴士兵對鄉下百姓的欺凌拷打、囚困深牢的美麗女盜與軍差短暫卻深刻的淒美愛情等等。這些來時路親眼目睹的生離死別與愛恨情仇本當充滿傷痛淚水,在沈從文的敘述裡,卻都成了西風般從容的,淡淡的,恬靜安穩的雋永光景,彷彿生命萬物原本客觀,來自虛無,沒有什麼值得歡笑或落淚,愛與恨,生與死,都能微笑放下,灑脫自然。沈從文絕不是個無情的人,相反地,他擁有非常溫暖浪漫的個性本質,但平靜淡然的寫作風格在他後來作品裡隨處可見。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思索,是否就是要深刻去眷戀過,傷痛過,擁有過,失去過…才能用如此客觀的態度,親切生命中一切事物。

  生命原本無常,但就是這樣的無常讓我們永遠想去多看些風景。在故事最後幾頁,年輕的沈從文在一場幾乎奪命的大病裡初癒,又緊接著目睹同學意外之死後,體認到世界上有太多事物還沒知道見到,悶悶的想了許多天,毅然決定從生命裡出走:「盡管向更遠處走去,向一個生疏世界走去,把自己生命押上去,賭一注看看,看看我自己來支配一下自己,比讓命運來處置得更合理一點呢還是更糟糕一點?」

  於是,一個二十歲的生命,就此改變了。讓沈從文成為了我們所知道的沈從文。

  我們是否經常迷失,自己所追求的是什麼,是否曾經真正對自己坦誠?二十一歲的年輕沈從文決定告別軍旅生涯而進入北京大學旁聽,二十二歲的年輕柴可夫斯基決定放棄法律而走向聖彼得音樂學院…。是的,或許孤注一擲終究有遍體鱗傷的機率,但如果讓人生從指縫中悄悄溜走,到最後,又真正留住了什麼,真正愛過什麼?或許,我們可以不認識沈從文。但我們是否曾經傾聽自己的心靈深處的真誠話語…





【補充】

  ● 《沈從文自傳》,聯合文學出版,ISBN: 957-522-012-9。全書兩百餘頁,而自傳部份佔 115 頁,後半部則為沈從文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小說作品《邊城》。

  ● 電影導演侯孝賢令人稱道的長鏡頭特色,受沈從文影響極深。侯導創作初期,作家朱天文介紹了《沈從文自傳》給他,他讀後說道:「我看了《沈從文自傳》。我發現,沈從文的世界是以一種俯視的、自然法則一般的眼睛在看。我很喜歡沈從文表現生與死的方式,生命就好像一條河流在流,不以物喜,不以物悲。我很欣賞這樣的遼闊,在裏頭找到一種胸襟、一種角度,這樣的遠觀令我的印象深刻。」這種風格在他後來的著名電影《悲情城市》中得到極大的發揮:時常靜止沒有對白的畫面,事不關己的淡然態度,去陳述一件民族永恆創痛的歷史,彷彿更加令人泫然欲泣。「我覺得我們平常看事情並沒辦法很進去的看,那是因為你自己很主觀的思維方式,所以我就想用沈從文那種『冷眼看生死』,但這其中又包含了最大的寬容與深沉的悲傷。從這個客觀的角度來拍,我覺得我的個性比較傾向於此…」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car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