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未讀過《達文西密碼》的我,在書店被這本號稱前傳的長篇小說吸引。

  中譯本封面採用米開朗基羅的「創世紀」天頂壁畫,彷彿訴說著人性與神性間咫尺相近,卻永遠不可觸及的距離。科學與宗教的戰爭,頗吸引人的題材,加上推理解迷成份,於是剛擺脫語言學期中考的我,決定買書回家犒賞自己,並一口氣花了整整六個小時讀完這本五百多頁的大作。

  故事隨著一位科學家的死亡揭開序幕,略顯老套,男女主角個性與劇情進展,也非常近似傳統好萊塢冒險電影的公式。但之所以能令人手不釋卷,顯然在於作者對歷史、藝術、科幻三方面,都下了細心而且創意的功夫。無論是數百年前光明會的起源,(部分資訊在電影【國家寶藏】出現過)或是超大型粒子加速器的真正用途等空想題材,甚至出現英文系學生熟悉的 iambic pentameter(抑揚五音步格)都讓我讀的驚嘆連連,類似國中時躲在棉被裡偷偷讀金庸的快感。

  而書中出現光明會與四元素的雙向對稱符號,也設計的非常漂亮,讓我不斷猜想如何創造出來這麼完美的對稱字型。解謎推理方面的設計也還不錯,雖然故事中盤的鬥智解謎缺乏新鮮感,不過就是四次的「猜地點 → 趕時間 → 找目標」公式,加上反派殺手的個性實在過於平面化,(雖然他只是棋子啦)導致幾場主角與殺手的對手戲我幾乎只想草略讀過…

  但我當時真的意想不到,這本書的結局精彩到令人近乎激動落淚。雖然幕後主謀的身份不難猜,我讀到一半就相當懷疑是那個人了,但最後劇情逆轉後又再次大逆轉的手法,仍令我難以喘息。過去閱讀歐美的推理小說,常覺得兇手的殺人動機過於薄弱,欠缺日本推理那樣結局令人低迴不已的感性特質。但是《天使與惡魔》真相大白部份卻充滿精彩的劇情張力,並再次把整個故事的主題,科學與宗教間錯綜複雜的矛盾愛恨燃燒起來,而熔凝成一種近似寬容與圓滿的形狀 —— 然後讓人想把這本書重新閱讀一次,站在反派的立場…

  若對藝術,宗教,科學,推理有興趣,此書提供了一場過癮的閱讀經驗。電影應該也會很精彩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car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